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| 会长单位

教学资源

Resources

联系我们 CONTACT

地 址: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
电 话:0796-6691111
邮 箱:jgsred@yeah.net
网 址:www.jgsred.cn
联系人:吴主任:18079690001     童主任:18079696661
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教学资源 > 现场教学

方志敏烈士纪念馆

 2020-10-16 00:00:00 阅读:

  方志敏(1899—1935),江西弋阳人,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、军事家、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,同毛泽东、彭湃一起被公认为“农民大王”,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赣东北和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人。1924年,方志敏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,参与了江西党、团组织的创建。国共合作北伐战争时期,方志敏曾任国民党江西省党部农民部部长,省农民协会常务委员兼秘书长,领导全省农民运动进入全盛阶段,建立了农民自卫军。1927年深秋,方志敏领导了弋阳、横峰武装暴动,1930年创建了红十军,1932年建立了纵横闽、浙、皖、赣4省边界,拥有近50个县、中心地区达百万人口的赣东北——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,成为土地革命早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六大战略地区之一,毛泽东把“方志敏式”的割据方式与“朱德毛泽东式”井冈山相提并论。1928年至1933年,方志敏历任中共弋横中心县委书记、闽浙赣省委书记,信江、赣东北省和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等职。他曾被选为第一、第二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和第二届主席团委员,获得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授予的红旗章。在中共六届五中全会上被补选为中央委员。1934年10月,红10军与由红7军团等部组成的北上抗日先遣队会合,组成红10军团,方志敏任军政委员会主席,率部继续北上抗日。在皖南遭到国民党重兵围追堵截,在撤返赣东北途中,被七倍于己的敌军围困于怀玉山区。方志敏带领先头部队奋战脱险,但为接应后续部队又入重围。1935年1月29日,方志敏在江西省玉山县怀玉山区不幸被俘,囚于南昌国民党驻赣绥靖公署军法处看守所。面对敌人的严刑和诱降,方志敏大义凛然,坚贞不屈,实践了自己“努力到死,奋斗到死”的誓言。在狱中,他写下了《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》、《可爱的中国》、《清贫》、《狱中纪实》等重要文著,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。1935年8月6日,方志敏在南昌英勇就义,时年36岁。方志敏的一生,是为救国拯民而艰苦奋斗、鞠躬尽瘁的伟大一生,虽然很短暂,但他的历史贡献是不可忽视和磨灭的,党中央给予方志敏高度评价。
  方志敏纪念馆是中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,江西省级重点烈士纪念馆建筑保护单位。1977年9月由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建设,1978年9月落成,占地面积1.1万平方米,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。馆内分别陈列介绍方志敏烈士参加江西地方党团组织创建、领导江西农民运动闹革命、创建闽浙赣根据地和红十军团、狱中斗争的事迹。
  来源:“方志敏纪念馆”官方网站
  http://www.fzmjng.com/about/index.as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