井冈山市红色教育培训协会 | 会长单位

学习井冈山

LEARNING

联系我们 CONTACT

地 址:井冈山市茨坪红军北路8号
电 话:0796-6691111
邮 箱:jgsred@yeah.net
网 址:www.jgsred.cn
联系人:吴主任:18079690001     童主任:18079696661

当前位置: 首页 > 学习井冈山 > 革命历史

莲花决策-毛泽东引兵井冈

 2019-03-10 00:00:00 阅读:

在分析了井冈山武装割据的客观基础后,我们再来看看毛泽东是 如何率领秋收起义部队“引兵井冈”的。

1927年9月25日,工农革命军在芦溪冲破敌人的伏击后,进人 了莲花县境。中午时分,部队到达高滩村,并收集了被打散的部分队 伍。毛泽东即时向部队作了简要的讲话,号召指战员们要经得起失败 的考验,不要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。尔后,部队进抵高滩村宿营。中 共莲花县党组织负责人甘明山、贺国庆等闻讯,立即赶到高滩村。晚 上,毛泽东不顾鞍马劳顿,召开调会听取甘明山、贺国庆等关于莲 花、永新一带敌情及地势的汇报。

莲花,地处赣西,属罗霄山脉中段的山地丘陵区,东南与江西永 新、宁冈接壤,西南与湖南茶陵、攸县相连。早在大革命时期的1926 年,莲花就有了党的组织,党的负责人是朱绳武、朱亦岳、陈竞进。当 时,莲花的工农运动迅猛发展。各地都成立了工会、农会,并建立了莲 花农民自卫军,有枪60支。大革命失败以后,反动派到处抓捕共产党 员和革命群众,血雨腥风遍布城乡。为保存实力,农民自卫军被逼退 人上西区“打埋伏”。1927年7月,朱绳武被敌人杀害。随后,莲花大 土豪李成荫用金钱收买永新等地的地方武装,又到上西来追杀农民自 卫军。9月18日,农民自卫军得知县城反动武装已撤离,当即由陈竞 进、贺国庆率领自卫军和群众800余人攻打县城。未料人城后,农民 群众不懂军纪,高声呼叫,被敌人发现,遭到路过的两连敌正规部队袭 击。农民自卫军牺牲70余人,被捕90余人。“九一八”扑城失利后, 反动派变本加厉,到处追剿革命同志,逼缴枪支。结果,枪支损失59 支,仅贺国庆保存了一支枪。

毛泽东听了汇报,义愤填膺。为了营救革命同志,毛泽东决定攻 打莲花县城,并立即召集军中干部进行具体部署。

26日清晨,工农革命军在甘家村召开军民大会,枪决了几个从萍 乡抓来的豪绅,鼓舞了群众的斗志。随后,军民冒雨向莲花县城发起 进攻。当时,城内没有国民党正规军,只有李成荫的保安队。不到半 小时即攻克莲花县城。这是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从文家市退 兵后夺下的第一个县城。随即,捣毁了国民党县党部和伪县长公署,活捉国民党县党部书记官,砸开了监狱,解救了被捕的共产党员和革 命群众,并打开粮仓,将粮食分给贫苦农民。莲花县的革命群众欢欣 鼓舞,奔走相告:“莲花来了革命军!”

在莲花,工农革命军与中共江西省委取得了联系。秋收起义爆发 前,中共江西省委就非常注意工农革命军这支武装的情况,派出了一 个交通员,来到秋收起义部队第三团驻地铜鼓进行联络。三团党组织 也派出了当时在团部秘书处任文书的宋任穷,与江西省委交通员“去 江西省委请示下一步的行动”。当宋任穷他们走后不久,秋收起义就爆发了。

据宋任穷1974年10月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谈话时回忆:“我走 了以后,毛委员来到了铜鼓,领导部队举行秋收起义。因此,文家市会 师我未能参加。江西省委派来的那个交通员,年纪比我大一些,有20 多岁。南昌暴动后,敌人的白色恐怖很严重,他是搞秘密工作的,我不 便问他的名字。我们一起到了南昌市,省委机关设在市内一个小巷子 里面。在那里我见到了省委书记汪泽楷、刘士奇(湖南人,光头,后在 赣西当了特委书记,还到了鄂豫皖)。汪泽楷看了我带去的信,他回 了一封信,是用药水写的,不知写的什么内容。他只口头对我讲:‘你 们在莲花县一带行动。宁冈县有我们党的武装,有几十支枪,其他的 事,信上都写了。’”

宋任穷在莲花的陈家坊追上了向南转移的秋收起义部队。当晚, 把信交给了毛泽东。此时,正是芦溪遭敌伏击、冲破敌人的尾追之后。

江西省委带给毛泽东的这封信,是一个十分重要、可靠的信息。 这封信对秋收起义部队的走向起了很大的导向性、决策性作用。这是因为:
第一,信中再次提到了宁冈,指出:“宁冈有我们党的武装,有几十支枪。”宁冈的情况,毛泽东在安源张家湾军事会议上曾听王兴亚讲过,已有初步的了解。如今,江西省委进一步明确提出,“宁冈有我 们党的武装”,这对毛泽东引兵井冈和工农革命军后来在宁冈茅坪安 家,建立以宁冈为中心的工农武装割据局面,无疑楚有重大影响的。

第二,毛泽东在高滩听取甘明山、贺国庆的汇报时,根据江西委 的信函内容,又一次对宁冈、永新一带地形和有关情况作了调齑,对于 部队的行动方向心中有底了。

第三,9月26日,工农革命军打下莲花县城后,毛泽东在县城的 宾兴馆召开了莲花县党组织负责人会议。会上听取了朱亦岳等人的 汇报,根据江西省委信中的嘱咐,再一次询问了永新、宁冈等地的情 况,并和莲花县的同志一起研究了部队的行军路线,随即作出了“引 兵井冈”的决策。

由此可见,在安源张家湾军事会议时,毛泽东对湘赣边井冈山地 势和袁、王的情况,有了一定的了解;秋收起义的失利,造成了退兵 “上山”的必然趋势;至此,中共江西省委的信嘱,始坚定了毛泽东 引兵井冈的决心和信心。